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我校统战人士热议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作者: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6日 11:34浏览次数: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被称为中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我校各界统战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之际,我校各界统战人士纷纷热议纪念“五一口号”发布,铭记多党合作初心。

民革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国际关系学院王志教授表示:

1948年4月,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迅速得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成为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75年来,中国的政党制度发展进入一个崭新阶段,创造了一种新型的政党关系。75年的实践证明,我国政党制度具有中国特色,又在现实中不断予以完善与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和优越性。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符合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强保障。

 

民革党员、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李锐谈到: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衷共济的真诚合作,以1948年发布“五一口号”为开端,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崭新一页。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人民政协制度正式确立。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

 

民盟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主委、经济金融学院教授许群航表示:

1948年“五一口号”一经发布,立即得到中国民主同盟及其他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非同寻常,它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建设的重大影响深远至今。

“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的今天,作为一名民盟盟员,我更加明确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担当,那就是积极践行“五一口号”,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处处做中国共产党的支持者、拥护者和协助者。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时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教好书,育好人。在业务不断精进的同时,要关心爱护学生,关注学情变化,潜心育人,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以此来践行民盟盟员的担当和使命!

 

雁塔区人大代表、民盟盟员、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授陈曦谈到:

纪念“五一口号”,重温多党合作事业中难忘的重大举措,使我对各民主党派七十年来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历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独创性和优越性。

回眸“五一口号”,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实现新时代“五一口号”精神的延续,让先贤们留下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

学习“五一口号”,一定要脚踏实地,从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做起。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民主党派成员以及区人大代表,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更加努力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此同时我将切实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整体素质,提高自己参政议政能力,努力成为一名能为西外师生讲实话、做实事的人大代表。我将积极利用各种机会倾听大家的呼声、反映大家的诉求,当好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认真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财务处贾楠表示:

“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里程碑事件。

回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离不开一个稳定的政局,一个稳定富强的中国来之不易。

新时代我们更要发扬“五一口号”的精神,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不忘初衷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致公党党员、温仁百教授表示:

75年前,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独立和富强的新中国。

75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着中国社会前进的正确方向,保证了党从胜利走向胜利,保证了我们国家战胜千难万险,始终在正确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不断发展壮大。

7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社会各阶层紧密团结,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前无古人、惊天动地的历史伟业,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形成、发展到成熟的历史性飞跃。

纵观历史,放眼世界,我们更加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中国式现代化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实现。

 

九三学社社员、艺术学院教师高疏寒谈到:

“五一口号”对于中国共产党有着不同的意义对于民主党派更有着不同的意义。这个口号象征着团结、互助和担当。这不仅是口号,更是价值准则。

“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的关键时刻,向全国人民提出的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统一战线的行动纲领。认真回顾、深刻理解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我们广大的九三学社社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着跟党走,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背景、新的挑战和任务下,九三学社的每一位社员时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坚定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不断强化参政意识,尽到参政党应尽的职责。

 

校侨联主席、教育教学督导办公室成员高建斌谈到:

无论是身在国外的海外华侨,还是回到祖国的归国华侨,任何时候都是心系祖国、家乡,尤其是在民族危亡之际更是通过各种途径、使用各种办法尽其爱国、爱乡之心。抗日战争时,以南阳华侨领袖陈嘉庚为代表的海外华侨,通过捐款捐物、组织华侨抗日救国义勇军等形式,全力以赴地支持国内抗日运动。抗日战争胜利后,看穿了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集团本性的各民主人士渴望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奋斗,华侨领袖陈嘉庚则不失时机地发出了“解放区应紧急成立联合政府政权机构,以对抗国民党伪国大后的局面”的呼吁。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这一具有各进步民主主党派、人民团体代表意义的呼吁,于1948年发布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中发出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为解放战争及其胜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奠定了更为广泛的民众基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无论是归侨还是侨眷,更要以陈嘉庚先生为榜样,发扬“进取、勤劳、开放、包容、奉献”的华侨精神和“爱国”、“爱乡”、“爱党”的华侨品质,发挥海内外“桥梁”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新时代。

 

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马国友表示: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这是我国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产党亲密合作,共同奋斗的重要历史纪念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依然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回顾、深刻理解。保持政治定力,就必须毫不动摇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纪念“五一口号”就是传承老一辈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他们个人的高尚风范,不断提高参政党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发挥各自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影响广泛的优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引导广大会员立足本职、钻研业务、提高能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创先争优、敢于担当;关心关注学校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好“同心同向共奋斗,再接再厉著华章”献良策、谋发展、促和谐、惠民生活动,建务实之言、献科学之策,推进学校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努力为学校和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校欧美同学会·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经济金融学院副教授党晨鹭表示:

在隆重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的历史时刻,作为广大青年中的一员,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牢记光荣传统,不忘合作初心,同心筑梦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努力发挥留学人员特有的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科研工作中不断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刻苦研究;在教书育人中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努力践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紧为我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延伸阅读:“五一口号”,特指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迎接全国解放、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而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在多党合作、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1948年春,在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发展,国民党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已陷入全面危机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于4月30日发出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和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奋斗。”同时,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此即为“五一口号”。

“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5月5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等民主党派负责人与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联合致电给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表示拥护和支持“五一口号”。民主建国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九三学社及有关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也先后通电全国或发表声明,表示赞同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各民主党派还纷纷召开讨论会、座谈会,围绕召开新政协问题贡献意见,形成了一个广泛的新政协运动。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合作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

(供稿单位:统战部;文:各相关单位提供;审核人:郑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