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少数民族预科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课题论文 获市、省委2022年度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表彰

作者: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16:21浏览次数:

   

近日,根据《中共西安市委统战部关于表彰2022年度全市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的通报》,市统发[2023]7号文件,2022年,市委统战部共收到236篇统战理论研究成果,经专家评审,评出33篇全市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8篇。我校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撰写的《高校铸牢少数民族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研究——以西安外国语大学少数民族预科教育为例》获评二等奖;根据2023年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关于表彰2022年度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实践创新、宣传和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文件,该论文获评“2022年度全省统战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项目组成员:李锐、姚玮、郑锐华、金志远、侯国瑞、袁娇娇。



2018年起,我校开始自行筹办民族预科班并开始授课教学,至今,已培养了4届少数民族预科生共计227人,各少数民族数量众多,包含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彝族、土家族、布依族等22个少数民族。其中:维吾尔族82人、回族55人、哈萨克族25人、蒙古族17人等。少数民族预科生经过一年的学习,成绩合格升入本科学习,入读英文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俄语学院、商学院、经济金融学院、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新闻与传播学院等七个学院的9个专业。经过四年来的教学实践摸索,少数民族预科教育逐步探索出具有西外特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德树人+因材施教+文化认同+国际视野”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的国际化办学特色使得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具有融合本土的共同体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鲜明特色,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上,因材施教培养认同中华文化、具有民族团结意识、始终维护民族团结稳定的时代新人;在立德树人的同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在国际交往中始终坚守全民族的立场,并保持开阔胸襟的新时代建设者。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在思政育人、专业育人、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取得了一定成效。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破题之年。为西北边疆地区培养合格的少数民族建设者和接班人是西外的应有之义,西外将立足本地,服务西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统战部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文:李锐 图:陈洁 审核:郑锐华 孙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