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郑锐华为离退休职工工作处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1日 08:44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9日上午,离退处为离退休职工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郑锐华做了题为《学史明理——共享小康成果,共襄复兴伟业》的党史学习专题讲座。讲座由党总支书记唐斌主持。

郑锐华从“两个一百年”宏伟蓝图、奋斗目标、战略部署入手,从“千年梦想,庄严承诺”、“砥砺奋进,步履铿锵”、“乘势而上,书写新章”三个章节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

谈到民族和国家的发展变化,郑锐华认为,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国家欣欣向荣,民族自信满怀,人民幸福安康。全体中国人民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党的领导下始终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政治定力和“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拼搏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

谈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郑锐华指出:学史明理,就是要通过学习树立牢固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我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而提高我党的理论水平;学史增信,就是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我们的红色政权来自不易,新中国来自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自不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学史崇德,就是要通过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学史力行,就是要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离退处制定了详细的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本次专题讲座正是系列活动重要内容之一。共7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老干部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聆听了讲座。(供稿单位:离退休职工工作处;文:刘珂;图:刘燕、黎梅;审核: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