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郑锐华为新闻与传播学院作师德师风专题报告

作者: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8日 16:28浏览次数:

4月28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会议室组织开展“学党史、践承诺、强师风、见行动”师德师风专题会议,学院教师思想政治与意识形态学习互促对接部门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郑锐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白利君到会指导,学院全体教工参加专题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梅主持。

首先,郑锐华部长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教书育人楷模》为题,主要围绕师德师风工作的重要性、国家对师德师风工作的要求、高校教师如何做师德师风的楷模等三个方面作专题报告。他强调师德师风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二级党委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明确职责责任,逐步建立起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才智。

D1A3A

接下来,党委书记张梅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副院长范晨虹领学了《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党委委员赵战花领学了教育部及教育厅关于《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的通报;党委委员聂靓领学了《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党委委员赵桐羽领学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D9B0D

张梅结合教育部、教育厅通报的多起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提醒大家从反面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诫,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能够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集中学习后,与会教师进行了研讨交流。老师们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的实际,阐述了自己对师德师风的理解以及如何身体力行地践行文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白利君老师对于师德师风建设谈了他的两点思考:一是谨记,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谨记组织的要求、谨记先哲的教诲,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二是笃行,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用扎实学识和精湛业务指导和培养学生,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随后新闻广电教研室陈瑜、广告、网新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刘晓静、编导教研室教师宋瑞、播音教研室教师陈佳希、党委委员聂靓分别发言,她们指出每一位教师都是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在师德修养方面,她们将牢记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要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做学生为学为人的表率,努力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不断超越自我,做新时代的优秀教师。

研讨交流后,举行人民教师誓词宣誓活动,在播音与主持教研室主任樊强带领下,全体与会人员庄严宣誓。最后,全体教师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签名板签名承诺。

DAFE5

通过教师宣誓和签名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体教师守初心、担使命、促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老师们纷纷表示要自觉恪守师德规范,严守师德红线,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 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才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E566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