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陕西政协 两会建言】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关口前移 加快国际化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

作者: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2日 08:09浏览次数: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参与并引领全球治理的责任日益重大。在此背景下,作为跨文化交际的桥梁和接触外来思想文化的前沿,外语教育特别是高校外语教育更应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培养更多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复合型外语专业人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指出,近年来,由于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大环境影响,加之外语专业自身发展问题的累积,高校外语专业发展出现一些问题。表现之一就是2023年全国外语类院校和专业的招生分数线出现“断崖式”下滑,一些国家亟需的非通用语种专业录取人数不足。

“生源质量的下降,势必会影响到我国国际化复合人才的培养,为我国全球治理、区域国别和国际传播人才的储备埋下隐患。”姜亚军说,2022年公布的《研究生教育专业目录》中,把“区域国别学”新增为交叉学科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并注明“可授经济学、法学、文学和历史学学位”。然而,最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4)目录中并无相关“区域国别学”专业。可见,区域国别人才培养的关口亟需前移至本科阶段。

外语类专业是我国培养国际化复合人才的重镇,而区域国别人才的培养首先要建立在精通对象国语言文化之上。因此,姜亚军认为,应将区域国别人才培养纳入外语专业改革之列,既推进外语专业的分类建设与差异化发展,也实现区域国别人才在本科教育阶段的生根落地。

姜亚军以英语专业改革为例提出,可将“英语”专业更名为“英语语言文学”,参考专业目录中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聚焦英语国家和地区文学和文化;单设“英语教育”专业,参考“音乐教育”“舞蹈教育”和“美术教育”等专业,致力中小学英语师资培养;增设“应用英语/特殊用途英语”专业,强调英语的专门用途;增设“英语国家与地区(研究)”专业,致力区域国别人才培养;增设“英语与国际传播”专业,聚焦国际传播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

“德语、法语、俄语等其他外语专业可根据国家需要和自身发展现状,进行分阶段改革。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不同,培养方案各异。各校也可以根据自身特色和现状,自主选择,从而实现分类发展,改变英语专业‘大而全’的现状,推进分类卓越。”姜亚军说。

来源:各界导报https://mp.weixin.qq.com/s/K8YGL2EQ_cZiMznhAqKhu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