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汉学院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政大课堂讲座

作者: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21:17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化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5月17日,我校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黄达远教授应邀在雁塔校区中华文化体验中心大会议室作“现代化发展的区域路径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讲座由汉学院副院长李锐主持,少数民族预科班全体学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黄达远教授指出要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精神,深入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的重要性,要对中央提出的“十二个必须”吃透、领会。这次讲座主要是就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的“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中心展开。

黄教授以费孝通、陈连开、谷苞等著名学者的论述展开,从社会学和民族学的角度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脉络,强调了“四个共同”:各民族共同开拓辽阔疆域、共同书写悠久历史、共同创造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伟大精神。而后,黄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案例,使同学们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的“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就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实际,以公平公正为原则,突出区域化和精准性,更多针对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别事项制定实施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问答环节中,黄教授就学生们的“绿洲与地区经济发展的关系”“什么是社会科学”等问题,做了一一解答。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最后,李锐作总结发言,她希望同学们通过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的学习,认识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性,能够将专业规划、个人发展与边疆地区的现代化发展相结合,明大德、担大任,争做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此次讲座,是汉学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系列活动的专题讲座。下来,汉学院将强化主旨,务求实效,将此项工作一以贯之,常态化进行。

(供稿单位:汉学院、俄语学院;文:侯国瑞、哈斯铁尔;图:哈斯铁尔;审核:黄达远、张锋、李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