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郑锐华赴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21:53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和中共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通知精神,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4月21日下午,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学党史,践初心,强担当,促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郑锐华以《抗日战争时期统一战线的形成与发展》为题作专题讲座,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郑锐华系统阐述了统一战线的概念和理论发展,指出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并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统一战线概念及内涵。结合中国统一战线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详细梳理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的历史过程,总结了统一战线理论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发展成果。郑锐华指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成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是对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

郑锐华强调,要通过对中共百年党史的学习,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将党史学习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凝聚人心,齐心协力,持续推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进一步激发了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全院教职工学习党史的思想主动性和行动自觉性,全院教师要带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学院的学科、教学、教材和管理建设的新征程,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优秀专业人才。

(供稿单位: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图:黄婷;文:王明昕;审核:高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