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学校统一战线“同心大讲堂”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4日 18:37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和促进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共党史、统一战线史的学习,4月14日,学校统一战线“同心大讲堂”在行政楼B404会议室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郑锐华做了题为《抗日战争时期统一战线的形成与发展》专题讲座。学校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总支委员、支部委员、统战团体会长、副会长、理事等参加学习。

12124


196C8

讲座中,郑锐华首先讲述了统一战线的概念和理论发展,梳理了中国统一战线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重点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的具体历史过程,最后总结了统一战线理论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丰富和发展。他指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最终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条件和根本保证,正是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中国共产党成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中流砥柱,中国人民在近百年抵御外来侵略的斗争中第一次赢得彻底胜利。

DB01


郑锐华强调,统一战线史是百年光辉党史的重要部分,中国共产党有着丰富的统一战线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他要求,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加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紧密团结在学校党委周围,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党史学习专题讲座,是学校统一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之一。讲座把统一战线理论与党史学习相结合,旨在激发统战成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全校统一战线形成“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