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栉风沐雨见肝胆 砥砺前行续华章

作者:发布日期:2022-10-10浏览次数:
      即 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场大会,也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连日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切盼望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衷心拥护。
      大家一致表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将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彰显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始终不忘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初心,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继续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协助中国共产党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实践证明,只有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才能不断攻坚克难,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姚卫海长期关注医疗卫生改革、中医药发展、养老、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民生问题。在工作和履职中,姚卫海深深体会到,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国的民生工作取得巨大发展。
      2019年全国两会上,姚卫海提交了《关于三医联动,加强质量控制,建设好医联体的提案》。在当年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中,就吸纳了提案中的部分建议。
      姚卫海说:“新时代人民政协舞台更为宽广,为民主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了有利条件。如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发挥更加充分。我坚信,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定会有更大作为。”
      湖南省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围绕科技创新的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国实现科技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过去十年,是湖南加快科技创新、建平台聚人才的非凡十年。对此,朱皖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民建会员、科技工作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始终牢记人民公仆初心使命,重点聚焦科技自立自强主责主业,初心如磐,在践行党的统一战线事业上展现新作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出建设‘健康中国’的号召,明确了建设‘健康中国’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得到飞速改善。”细数过去十年间我国医疗卫生领域发生的变化,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助理邢念增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人民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健康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邢念增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国的医药卫生体系经受住了考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人民健康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久久为功。要继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病更舒心。”

继承光荣传统 同心同向同行

      在挽救国家危亡、追求民族独立的民主革命道路上,中国共产党的身边始终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离不弃、坚定不移的身影。他们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见证、共同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
      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副主任胡适之说:“民盟章程中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作为立盟的重要基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先贤们用青春和热血谋太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吾辈们更坚定心中的一抹‘中国红’。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将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坚持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同心同向同行,汇识汇智汇力。”
      回顾光辉灿烂的人民政协史、多党合作史,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真切感受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以合作、参与、协商为基本精神,以团结、民主、和谐为本质属性,具有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和维护稳定的重要功能,实现了执政与参政、领导与合作、协商与监督的有机统一。
      “以民进为例,从推动制定教师法到为国歌立法建言,从开辟民主监督新领域到打造民进特色活动品牌,民进在新型政党制度下积极履职实践、成果丰硕。”朱永新表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走过70余年的发展历程,实践已经证明,这一制度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是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基本政治制度。
      致公党辽宁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卜兰杰认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相适应,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与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现实国情相符合,有根、有源、有生命力。这一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并且应该长期坚持的。

翘首企盼 充满信心

      伟业势如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一致认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顺应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也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新的奋进之路上,必将开创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清大筑境(北京)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许进信心满满:“中国正在经历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且不确定等困难和风险前所未有。在这个历史关头,我期待中共二十大制定出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期待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人民爬坡过坎、务实笃行,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福建省泉州市科协主席骆沙鸣提交了《弘扬“晋江经验”做强我国民营经济助力共同富裕的提案》和《关于加快我国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提案》,这源自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系统总结提炼出的“晋江经验”。展望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骆沙鸣满怀憧憬:“世纪之光指引时代之路,全国人民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衷心期盼中共二十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会更加彰显,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加提升,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会更加行稳致远。”
      在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与成就。
      人民政协在新时代呈现的新气象、新面貌,让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无党派人士、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感慨良多。
      吴仁彪说:“履职15年,一个最明显的感受是,政协委员从‘荣誉委员’向‘责任委员’的转变。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对于政协委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十三届全国政协努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通过双周协商座谈会、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委员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利用委员履职平台和智能读书平台等信息技术手段,让委员履职始终在线,把以往的‘年委员’‘季常委’变成了‘全勤委员’,政协委员发挥作用越来越大。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我对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充满期待,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未来的新发展、新作为也充满信心!”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10月10日 第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