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风采 > 正文

党委委员、统战部长郑锐华为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22级新生暨民族预科生讲开学第一课

作者:发布日期:2022-10-14浏览次数:

为增强2022级新生爱国和学习热情,帮助新生更快适应大学校园,2022年10月13日,校党委委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郑锐华老师在线上为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暨民族预科生讲开学第一课,并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就业、情感等方面遇到的一些问题提供了相应的建议和解答。该院党委书记姚玮、副书记刘一静、副院长李锐和2022级辅导员李瑞静老师参与本次会议。

郑锐华老师讲座的主题是《主动适应大学生活,开启精彩人生》,他从四个方面为我们讲述了大学应该干些什么,如何有效学习,如何健康成长以及如何交际。郑老师作为一名具备丰富学生管理经验,拥有较长从业经历的老师,对我院的民族预科生工作多次给予政策指导和帮助。

郑老师讲述了很多发生在他身边,或者他工作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学生的真实事例, 以自己真实经历过的事例来宽慰学生的紧张情绪,告诉大家大学是完成把自己培养成什么样的人的过程。郑老师教导大家,向书本和老师要知识是低层次的学习,向老师学习研究和做学问的方法是中等层次的学习,在老师的引导下尽早确定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方向是完成学习的终极目标,所以我们要在整个大学中积极健康成长,努力培养自身的交际和沟通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在最后,郑锐华老师为我们各民族学生讲述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让同学们加强民族团结,尽快融入西外大家庭,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发奋学习,踔厉奋发,实现“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郑老师恰逢其时给我们上了一堂非常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思政程,这样的一个主题讲座让所有学生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