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统一战线开展第六届“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我为发展献一策”活动的通知

作者:发布日期:2023-09-08浏览次数: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进一步发挥我校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凝聚全校统一战线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切实增强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责任感,增强建言献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统一战线价值,特在全校统一战线成员中开展第“立足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我为发展献一策”活动。现将主要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职能,围绕学校教育事业改革中心工作和国家、地区的重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真正做到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学校教育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参与范围

全校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归侨、侨眷、少数民族等统一战线成员均可参加建言献策活动。

 

三、建言内容

1.关于统一战线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关于如何发挥高校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3.关于解决教育系统、陕西省、西安市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设科技强国的意见和建议

4.关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5.关于学校“放管服”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6.关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7.关于做好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

8.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铸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和建议;

9.关于解决师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

10.关于做好学校统一战线工作。

 

四、建言方式及要求

根据《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工作暂行办法》(以下称《暂行办法》),参加建言献策活动的人员,需认真填写《统战人士建言献策书》,建言献策书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按照规定的表格一事一案撰写,内容应当实事求是,简明扼要,不但要提出问题,还要有科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

 

五、时间安排

1.征集阶段(98-108日):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收集各自成员的建言献策书,并汇总报送党委统战部;无党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党外知识分子的建言献策书直接报送至党委统战部。

2.审核与反馈(108-118日):学校统战部将征集到的建言献策书,进行认真审核,关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提案,将通过统战部工作人员统一在OA办公系统中的建言献策模块提交审核办理流程,由相关校领导审批后,反馈至相关部门予以办理并填写意见建议答复函,最后由统战部统一反馈至本人;关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将通过各民主党派省委、人大、政协等途径进行提交和反馈。

3.评选阶段:(118-11月20日)为鼓励统战成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组织相关专家对征集的建言献策提案进行评选,评选出的优秀提案将进行表彰和奖励。

 

六、注意事项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本单位的统一战线成员参加“立足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我为发展献一策”活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积极为学校和地方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统战人士撰写建言献策书请使用统一印发的建言献策书表格(见附件),科学分析问题,明确解决方案。建言献策书请于108日前将纸质、电子材料一并报党委统战部办公室(行政楼B412)。

联系人:陈洁

联系电话:85319308

电子邮箱:tzb@xisu.edu.cn

 

 

附件:

1.统战人士建言献策书(校内建言献策)

2.统战人士建言献策书(校外建言献策)

3.意见建议答复函

 

 

                                                                                    党委统战部

2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