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统一战线工作2022年十大新闻

作者: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8日 07:28浏览次数:

一、我校被省委统战部评为“2021年度全省统战宣传先进集体”,获评陕西省高教系统2019-2022年高校统战工作先进集体。

二、顺利完成人大、政协换届工作。推荐陕西省政协委员2人,获批西安市政协委员1人,市政府参事1人,雁塔区政协委员1人,长安区政协常委1人,选举产生雁塔区人大代表2人,长安区人大代表2人,推荐长安区侨联委员候选人4人。推荐人数和入选率均创我校历史新高。

三、我校多名党外人士在各民主党派换届后履新职。副校长姜亚军教授再次当选民革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副主委;国际关系学院王志教授当选民革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嘉铭副教授当选民盟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潘秋玲教授当选致公党陕西省第三届委员会委员;艺术学院院长李杰教授当选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

四、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工作。举办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培训会,统一战线同心大讲堂。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长郑锐华为全校统战人士80余人做了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同心大讲堂讲座和二十大精神理论学习宣讲会。马国友、马福德、林梅等三人被省委统战部认定为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

五、持续在统一战线各界人士中开展“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我为发展献一策”活动,统战代表人士黄达远、王志、苏锑平等人撰写的5份建言献策、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先后被国家民委、民革中央、民盟省委采用。

六、民革西安外国语大学总支部顺利完成换届工作。第三届委员会由李建良、王志、李林波、方璇、李锐、王萍、何琳、朱红宏等8位同志组成,李建良任主委,王志、李林波、方璇任副主委。

七、我校“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自2021年6月获批以来。累计获批科研项目24项,获科研项目经费142.6万元。

八、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举办“代表倾听日”活动,我校人大代表林梅、黄建友、李林波、陈曦、分别在长安校区和雁塔校区举办倾听活动5次,接待来访者17人(次),倾听、答复来访者问题22个。统战部在今年10月学校作风建设师生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排名中获得第一名。

九、持续开展乡村振兴系列帮扶活动。其中包括组织统一战线专家教授赴高陵工作站开展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中心课题调研和教育帮扶活动;在大荔县开展同心·追赶超越、助力乡村振兴教育帮扶活动,举办线上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高考日语考前辅导等公益讲座;民盟西外委员会和统战部联合驻白坪村工作组,在学校“两联一包”镇坪县城关镇白坪村开展“迎端午、促振兴”端午节慰问、重阳节看望百岁老人等文化帮扶活动。

十、响应省委统战部号召,在统战人士中开展“同心同向共奋斗,再接再厉著华章”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统一战线成员赴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高陵区)、泾阳安吴青训班纪念馆(泾阳县)、西安国际港务区(灞桥区)、金宇航空有限公司(阎良区)、陕西美盛牧场等校友企业、泾阳新区第三小学开展主题实践、访企拓岗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