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校少数民族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6日 15:55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精心组织少数民族预科班师生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预科班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一心一意跟党走,团结奋进向未来。

预科班教师感言:

学院党委书记、预科班思政课教师姚玮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就是引导各民族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本民族意识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在实现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进程中实现好各民族具体利益,同时,要坚决反对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要认识到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各民族文化既为中华文化的产生与发展提供了不竭源泉和动力,中华文化又成为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集大成,民族文化不能自外于中华文化而不受其引导或规范。在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关系中,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把“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基本原则。树立正确的“五观”、坚定“五个认同”,增强各族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就是增进共同性的基本要求和基本任务。

 

学院分管预科班副院长李锐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中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健全人格和现代文化意识的高层次人才是新时代高校的历史使命和根本职责,是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标准。新时代立德树人应凸显博大的人类情怀;应体现整体的全球视野;应具有鲜明的前瞻意识;应昭示正向的价值引领;应体现教育的本质要求。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显著特点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认和践行。立德树人,关键在于教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因材施教,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培育学生心怀“国之大者”。

 

预科大学语文教师侯国瑞说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过去五年的文化建设工作和新时代十年文化建设发生的伟大变革,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科学概括,同时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部署,为坚定不移地推进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既倍感振奋鼓舞,也深觉责任重大。我将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慎终如始,守正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预科班辅导员伊力哈木说到,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怀着对党的深情敬意全程观看此次会议直播。感触良多。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回望来路,从十九大到二十大的这十年来,我们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科学技术领域走在世界前列……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为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铭记于心并付诸实践。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升“我”的觉悟,端正“我”的态度,拿出“我”的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预科班学生感言:

九万里风鹏正举,千秋业华章续谱。金秋十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今天的中国,东风浩荡,气象万千;今天的中国,意气风发,信心满怀,阔步迈向未来!

——预科一班 朱玥霖

 

怀揣着一颗炽热的拳拳之心,我于10点整开始收看党的二十大直播。还未等视频画面加载出来,弹幕评论上“祖国万岁!”“爱我中华!”等消息刷满了屏,简短几字,可见举国上下对此次二十大的关注以及对祖国诚挚的爱1921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不负人民,风雨兼程,走过了一百个年头。这是改革开放后第九次党代会,在新世纪里,中国的崛起与成就历历在目,这一切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为历史主动,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再次强调了中国未来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勾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蓝图。“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二十大再次向中国人民承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站在历史的重要节点,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势必要在炽火之中燎原,在党的指引领导下爝火不熄,助推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巅。

——预科一班 孙勃

 

通过观看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回顾我们党走过的风雨历程,我不禁感悟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应当更加努力,始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行动指南。我们正值风华正茂的年纪,应努力做到砥砺前行不负韶华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必须从现在做起,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发展自己,使自己成为未来社会的栋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加油!牢记四句话: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争当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好少年争当品德优良的好少年争当体魄强健,活泼开朗的好少年。

——预科二班迪丽夏尔·努尔布松

 

在等待和期盼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16在北京召开了。通过观看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的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能有今天的美好生活,最要感谢的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好政策让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党对我们的恩情,一定会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预科二班库热依什·库尔班

(供稿单位: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文:侯国瑞 审核:姚玮 李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