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我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热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作者: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6日 15:41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我校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关注,热议党的二十大召开。

民革西安外国语大学总支委员会副主委、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志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坚持大统战格局,对统战工作做出了新的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统一战线事业长远发展,高度重视构建大统战格局,进行了一系列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把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原则。坚持大统战格局,核心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目标是提升统战工作整体效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统战格局,关键要营造全党重视、共同来做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

 

民盟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主委、经济金融学院教授许群航谈到: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本人全程观看了大会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做的报告。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局势,面对接踵而至的惊涛骇浪,总书记的报告又提出了一系列新理论、新思想,新论断,为我们今后的奋斗目标指出了更加明确的路径。整个报告听后使我对以后的工作充满了更加坚定的信心。作为一名民盟盟员,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积极为党建真言、献良策。立足本职工作,立德树人,严谨治学,为我校今后的建设和发展做到自己应尽的责任!

 

民盟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组织委员、英文学院副教授苏锑平谈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党我国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成就,总结了过去五年的经验,指明了未来的方向。

作为教育工作者,本人对教育尤为关心,在收听的过程中,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给予高度重视,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报告中13次提到“教育”,除了党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信念教育等思政教育以外,还对人民关心的教育做了全方位的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报告了近年来我国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这个体系的规模可能我们平时没有感觉,但是其成就不可谓不巨大,尤其是过去十年里。据教育部统计,到2021年底,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学率88.1%,比2012年提高23.6个百分点;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95.4%,提高3.6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1.4%,提高6.4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7.8%,提高27.8个百分点,在学总规模居世界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是站在战略高度的认识,将教育提到基础性、战略性的地位。在高度认识的基础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最终的目的则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是一颗定心丸、是一剂强心针,一扫教育工作者眼前阴霾,成为照亮前程的明灯,只要教育工作者兢兢业业、心怀国家、献身教育,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民进西安外国语大学支部主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亲霞教授表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主动,总结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执政,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新时代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 、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行动纲领。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使党的创新理论在青年大学生中广为传播,激发青年大学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的热情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讲勇担责任,不负使命。

 

致公党西安外国语大学支部主委、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潘秋玲教授谈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对10年来党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伟大变革进行了全面的提炼总结,令人振奋,对未来的发展方略进行了深入的阐述,鼓舞人心。二十大报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在倍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我们更要在工作和学习中自觉践行二十大精神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为根本任务,为高校发挥四大基本职能主动担当尽责,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九三学社西安外国语大学小组组长、艺术学院院长李杰教授表示: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华夏大地上演着精彩传奇的“中国故事”,创造着激动人心的“中国奇迹”,书写着气象万千的“中国答卷”。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提高对教育工作“人民性”的全面理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的教育责任感优质的完成教育教学工作,是我们在今后工作中的重要使命与责任担当。

 

校欧美同学会·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会长、科研处处长杨霞教授谈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听后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再次深切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程度之高、推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对外传播和国际学术交流成效显著,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千秋伟业,万里河山,奋进正当时。作为以外语教育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为主要特色的高等学校科研工作者,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系统谋划科技创新改革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创新型国家和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奋斗不息!在产出高质量科学研究成果、传播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道路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自信自强、团结奋斗,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斗不息,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校欧美同学会·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经济金融学院副教授党晨鹭表示: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震惊世界的辉煌,缔造了国富民强的盛世壮举。作为欧美同学会成员,我将坚持不断学习、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家发展繁荣做出新的贡献。作为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会继续积极主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求实创新、扎实工作,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毕生力量。

 

归国华侨联合会会长高建斌教授谈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做了工作报告,回顾了十八大以来迎来建党百年、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了脱贫攻坚实现了全面小康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总结了十九大以来党的建设、国家建设、强军建设、国家统一、国家关系等方方面面骄人成就,重申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步走战略安排,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任务、目标和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内容丰富,提出了许多新的表述,是一份开启新征程的鼓舞人心的报告。报告中“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三个务必让我深感责任重大,“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让我更加自信和坚定。特别高兴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第六部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中,给我们侨务工作者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的明确方向和工作任务。我想这是我们侨务工作者今后一段时间需要深入学习、思考的课题,要开动脑筋、动员归侨侨眷群策群力地投入到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战略任务之中;作为留学归国从事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我们,更要立足本职工作,要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教育兴国战略不懈努力,要在大统战格局中发挥学成归国人员应有的作用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马国友表示:

按照学校党委通知要求,今天全程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特别认同总书记关于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供稿单位:统战部;文:各相关单位提供;审核人:郑锐华)